欢迎访问,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行业要闻 首页 > 行业要闻

倡导科学投保 避免理赔纠纷

更新时间:2020-03-12 11:03:22点击次数:1234次

倡导科学投保 避免理赔纠纷

副)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开展3·15保险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3•15教育宣传周期间,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发挥协会宣传工作职能作用,将通过线上宣传、媒体报道等形式,继续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彰显保险业的行业价值和社会担当。

小)携手战疫,彰显保险力量

疫情面前,生命至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洛阳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以及各保险公司的积极配合下,洛阳市保险行业积极应对,通过捐助医疗物资,推出新冠肺炎专属保险等系列服务,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保险守护。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28日,全国保险行业捐款、捐物总额3.48亿元,各公司继续加大对各地一线抗疫工作的捐赠力度,集中增加了医用防护配套物资。专属保险赔付方面共计赔付案件90860件,累计赔付金额1.1亿元。其中,人身险公司新冠肺炎相关理赔累计1059人次,赔付6802.88万元。财险公司累计赔付案件89795件,累计赔付金额4220.01万元。另据初步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有68家保险公司开发了600余款保险产品。

小)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理产品

保险作为一个提供风险保障的特殊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极大作用。然而,仍有较高比例的社会公众、消费者对保险基础知识不了解,难以运用其解决风险保障及社会民生问题。

针对近年来,群众较为关注的投保、理赔等问题,我们为消费者进行部分梳理。

在购买保险之前明确自己的需求。因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应对的风险是不同,保险需求也应有所不同。

按照自身的需求选择相匹配的产品。家庭经济责任和紧急预备金可以通过购买保障型产品来转移突发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如:意外险、健康险和定期寿险等。

明确自己的预算。保险费的支出应与自身的经济实力相适应,一般建议将保费的支出设置在年收入的10%~15%之间为宜。

确保充足的保额。保险行业最经常见到的悲剧,就是买保险的时候觉得保险贵,理赔的时候却觉得保额少。这种悲剧主要还是对保额需求不明确导致的,这说明在投保的前,我们务必针对自身情况,进行科学的规划,合理配置保额。

 

小)投保前看清条款,避免理赔纠纷

针对保险理赔纠纷,业内人士表示,究其原因多数是投保时对保险条款的理解不到位,所以避免纠纷的第一要素是看条款,了解保障责任。如果看不明白,拿到保单可以第一时间找专业人士解读,犹豫期退保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那么,我们来了解几个合同条款的关键点

犹豫期: 犹豫期一般指保单回执签收之日起10-20天不等,这个期限内退保,不会损失保费,最多扣除保单的工本费。

观察期:保险合同一般会约定有观察期(30天、90天或180天,根据投保险种不同,观察期的时间也不相同)。保险公司对在观察期内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保险金赔付责任。

责任免除:一般会用加黑字体标注出来,这是不属于保险条款理赔范围的。比如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吸毒、被保险人故意犯罪等。因责任免除事项导致的保险责任风险,均属于责任免除范围,保险公司是不承担保险责任的。

:复效是合同中止之后,一般2年内还可以继续复效,复效需要缴纳中途未缴纳的保费以及滞纳金,而且观察期需要重新计算。

宽限期:在保险费应缴日后,会有一段时间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缴纳保费保障是有效的,并且宽限期内出险也可以申请理赔,但需要扣除应缴但未缴的保险费。

现金价值:现金价值是中途申请退保时,能拿到钱的金额。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投保人一定要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如果投保人因一些原因在投保时故意隐瞒,那么,即使被保人在合同约定的保障范围内出险,保险公司也有拒赔的权利,并且所交保费可能也不会退还,得不偿失。如果是被保人身体健康状况有问题,保险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承保、加费承保、责任除外的决定。情节很严重的才会出现拒保的情况,建议大家在投保时务必要如实告知。

 

 

(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整理

电话:投诉电话:0379-63626195 办公电话:0379-63626197 传真:0379-63626197

地址:洛阳市高新区创业路与鸿都路交叉口西南角宏矗时代行宫三楼    E-mail:bxxhly@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30502000502号   豫ICP备160092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