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首页 > 协会之窗 >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强党建,聚合力!洛阳市保险行业用“红色引擎”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2-09-29 17:57:23点击次数:2882次
污泥不染为尊,清正廉明为贵。大力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净化金融政治生态环境,是保险行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1年以来,洛阳市保险业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全面深入推进全市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廉洁务实、诚信合规”的良好氛围,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高廉洁风险、道德风险防控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洛阳市保险行业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污泥不染为尊,清正廉明为贵。大力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净化金融政治生态环境,是保险行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1年以来,洛阳市保险业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全面深入推进全市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廉洁务实、诚信合规”的良好氛围,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高廉洁风险、道德风险防控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党建引领 为清廉金融文化凝“神”强“基”





保险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减震器”、“助推器”,清廉金融文化则是保险行业的“魂”。


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以党建为引领,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监督责任,教育引导全员牢树廉洁意识,践行职业操守,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传递到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强化思想建设,为清廉金融文化凝“神”。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打造线上线下同步教育体系,通过“学习强国”等形式,教育员工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健康、家庭、自由“六笔账”。积极推动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党员干部“讲廉洁”、会员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合规”等工作常态化,将清廉金融文化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保险行业工作的全过程。夯实党建基础,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扎实做好党支部建设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干部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加强作风建设,为清廉金融文化强“基”。理论知识学习扎实,自身建设才能得到加强,支部党员和秘书处非党员群众积极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领域腐败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金融工作论述的学习研讨,以期悟深、悟透精神内涵。同时,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进行廉政熏陶,树牢反腐倡廉意识,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止四风反弹。


清风长拂 保险行业掀“廉”字热潮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必然要求我们不断吹拂廉政之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年3月,洛阳银保监分局纪委印发《洛阳市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深入推进全市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按照要求,迅速召开第四届协会清廉金融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四届一次清廉金融专业委员会,出台《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清廉金融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高廉洁风险、道德风险防控水平。此次会议上还发布了《洛阳保险业从业人员清廉行为守则》《洛阳保险业从业人员廉洁从业倡议书》,对全市2万余名保险从业人员发出廉洁从业的积极号召和明确要求,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搭建清廉金融文化交流平台。2021年5月,协会全面推动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建立清廉金融专业委员会微信工作联络群,在官网开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栏,将《守则》《倡议书》进行发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组织推动60余家保险机构和19家中介机构签订《洛阳保险业从业人员廉洁承诺书》,协会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推动清廉金融文化深入洛阳保险行业。



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氛围。协会收集、梳理并汇总了从古至今与洛阳有关的廉洁人物、历史名人和故事,并编印《廉史集萃》赠至各保险主体机构交流学习。同时,协会还将各保险主体机构的优秀党员勤廉事迹、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汇集成行业优秀典型案例,转发至各保险主体机构交流学习,引领从业人员以楷模为榜样,提高保险业整体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廉洁素质。


积极推动家风文化建设。针对我市保险行业从业人员众多之情,协会积极组织开展了“立家规”“晒家规”“讲家规”家风建设活动,督促各保险主体机构班子成员带头订立或修订家风家训,并将62家保险主体机构关于开展家风建设的活动内容汇编成《保险动态--清廉专刊》,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从大家浸润到小家。

组织清廉金融教育培训学习。启动贯穿全年的“清廉金融廉洁警示教育活动”。今年9月,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清廉金融专业委员会组织我市60家保险公司、12家中介机构、秘书处全员约100余人,分批次前往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宜阳县“召伯听政处”进行现场学习,为清廉金融文化汲取廉洁力量。

厚植清廉文化“软实力”  带动行业“硬发展”


有了清廉金融文化的“软实力”支撑,洛阳保险行业发展结出“硬核”成果。


——保费规模逐年上升。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保费总规模为137.83亿元,位居全省第三(位列郑州、南阳之后),较去年同期增收7.23亿元,同比增长5.54%。


——车险市场取得高质量发展。2021年,洛阳地区机动车辆保险签单数量213.34万辆,同比上升5.48%。车险经营效益表现优于全省,2021年末,辖内车险综合成本率98.69%,为全省最低;车险承保利润6600万元,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车险承保利润率2.69%,位居全省第二。2022年上半年,洛阳地区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和车险承保利润持续增长,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高风险业务得到充分治理。为引领洛阳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有关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规定,在洛阳银保监分局指导下,以“四个坚持”为抓手,以根治销售误导顽症为目的,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内人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全面开展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即保单“双录”工作。截至目前,洛阳市33家寿险公司、18家销售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险中介机构,一年期以上人身险业务保单“双录”比率已达到100%,在规范人身险销售行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


——保险从业者职业素养得到明显提升。为持续提升销售人员合规守法意识和诚信展业理念,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将会员单位组织销售人员合规学习培训情况纳入自律工作中,每月至少一次随机抽取公司、抽取人员进行“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知识”突击测试,使越来越多的保险销售人员通过学习和测试,掌握了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人身保险应知应会要点(第一版)》的内容,提升了职业素养,规范了销售行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洛阳银保监分局的带领下,洛阳市保险业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行业自律,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己任,持续推动行业坚守“人民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优化保险产品,提升保险服务,普及保险知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实现洛阳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特约发布
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云天 通讯员刘珂



电话:投诉电话:0379-63626195 办公电话:0379-63626197 传真:0379-63626197

地址:洛阳市高新区创业路与鸿都路交叉口西南角宏矗时代行宫三楼    E-mail:bxxhly@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30502000502号   豫ICP备16009240号-1